網誌存檔

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抗癌的菱角

帶殼菱角湯
鮮菱角20∼30個。
方法:
菱角洗淨,不要剝開菱角,加水適量蓋過總菱角,文火煎成濃湯服用。每日1次,分2次服完。
功效:補元氣,並有抗癌效果。

紅菱湯
材料:
鮮菱角肉 250 公克、紅糖。
做法:
1. 將菱角洗淨,放入鍋中,加入 1000 ㏄的水。
2. 煮沸後轉文火,煮 50 分鐘,呈褐色濃汁就可以了。
3. 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紅糖,分 2 次喝完,可將菱角肉一起吃掉。
功效:安神補臟,可治療月經過多。

補胃菱角汁
材料:
鮮菱角肉 120 公克。
作法:
1. 將菱角洗淨,加水 1000 ㏄,煮沸半小時。
2. 濾取汁液放入保溫瓶中 ,三餐飯後喝 1 杯溫熱的菱角汁,連服一個月。
功效:補益脾胃,治療胃潰瘍。

菱粉粥
材料:
菱角粉 100 公克,紅棗 20 粒。
作法:
1. 以水調菱粉備用。
2. 另一鍋煮加少許水,將紅棗至爛熟,加入調好的菱粉糊。
3. 水滾後,文火煮 10 分鐘即成。

功效:菱角可增加腹中飽感,不易堆積脂肪,適合於單純性肥胖症者,在減肥期間代替主食,切忌吃太多,因為菱角的澱粉含量可是很高的,吃多反而更胖。

菱角風味特殊,口感十足,近年國人崇尚自然,重視吃得健康及美味,而菱角可謂是最佳健康食品;此外,菱角含豐富澱粉,糖尿病患者應適量攝取,避免攝食過多,而引起瞬間血糖升高,造成危險。

註備:菱角性寒,有的人喝了會拉肚子,要適量,喝完一定要檢驗Carcinoembryonic antigen(CEA)和胎兒蛋白AFP(α-fetoprotein)。 



安麗希望粉絲們注意抗癌不等於治癌


以下文章來自網友的分享



一、生活步調失常會造成精神與肉體的壓力。

二、據統計,晚睡者罹患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五倍。

三、人類本來就活在節奏的世界裡,無法事先儲備睡眠或飲食,也不能日夜顛倒。

四、人體內臟受自律神經控制,白天主要是交感神經活動,晚上則由副交感神經工作,若使其錯亂及倒置,就亦百病滋生。
菱角水抑肉瘤 日本曾研究

中醫典籍「備急千金要方」裡提到,菱角性味甘、平、無毒,可以安中、補五臟跟胃腸、充飢、輕身等。也就是說,吃菱角對五臟、脾胃有溫和的滋補效果,所謂輕身,倒不是指吃菱角可以減肥,而是食用後有助氣血通暢,身體會變得比較健康跟輕鬆。

至於「本草備要」則記載,菱角屬性偏向甘、寒,可以安中、消暑、止渴及解酒,跟「備急千金要方」有些許出入。

雖然古籍裡有不少關於菱角的記載,但臨床上,中醫師幾乎不用菱角入藥,反而比較接近食療。有些人會生吃菱角,生菱角較寒涼,可以清熱,熟食較為溫和,可以補脾胃。民眾可以用菱角、排骨或瘦肉,加入些紅棗煮成湯品。


日本曾進行研究,以帶殼的四角菱浸泡熱水後,再以菱角水餵食小老鼠,發現有抑制肉瘤的功效,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研究。可能是口耳相傳,近幾年來,門診裡有些患者表示要喝「菱角水」抗癌,有些人則是加入薏苡仁,熬煮後服用,相傳可以讓肺腫瘤縮小。

《隨息居飲食譜》亦記載:「生食菱角可清暑解熱、除煩止渴;熟食 可益氣健脾、 安中、補臟及解毒」,有祛病強身、抗癌、解酒、利尿、通乳等作用,主要 治療 一切腰腿筋骨酸痛,還可以治療 腹瀉、脫肛、痔瘡、胃潰瘍等疾病 。

明朝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:「菱角安中補五臟,不飢輕身。」意思是吃菱角能補身、保健康,縱使年齡已過半百,身體健康又輕鬆,一點也不會覺得老!

你一定要知道,菱角生食與熟食挑選原則不同,生食要挑選嫩菱,吃起來味甜清香,而煮食則以老菱為佳,煮熟越嚼越香;但是菱角多食、生吃較容易損及脾胃,而且生食菱角還要小心菱殼上的「薑片蟲」,生食前一定要泡、洗乾淨,還要「刷」乾淨,不然吃下薑片蟲可是非常麻煩的。
清熱可緩不適 切勿當藥醫
由 於古時候沒有癌症這字眼,自然不會有抗癌的記載。從中醫觀點來看,帶殼菱角煮水,可以清熱解暑,對肺熱型的癌症患者,因為容易乾咳、痰液黏稠,還常常覺得 口乾舌燥,飲用後有助緩解不適,但相對地,若是肺氣、脾胃虛寒的人,喝多了菱角水可是會氣更虛、感到疲倦、手腳冰冷,有些人可能還會腹瀉,最好節制。

菱角還有一項非常好的功效,就是能抗艾氏腹水癌, 因為果肉含有少量抗腹水肝癌 AH-13 的成分,菱角能抗癌,包括 食道癌,乳腺癌,子宮癌;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研究中,證實以熱水浸泡菱角後的溶液,對小鼠肉瘤抑制率高達 60 %,所以菱角能抗癌!

雖然有研究發現「菱角水」可以抑制肉瘤,但仍在實驗階段,需要更多研究。民眾有疾病時,還是應該要就醫,並請教中醫師,確認體質是否適用,在就醫的前提下,配助菱角水無傷大雅,但千萬不能相信單喝菱角水真能治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