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誌存檔

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

您知道各種冷凍食品的保存期限跟解凍方式嗎

的確有很多人都誤認為放家裡冰箱冷凍庫的東西不會壞掉
其實我們都應該偶而清理一下冰箱內放太久沒吃的食品


各種冷凍食品在不同溫度下的保存期限


種類

保存期限
-18℃  (年)-12~ -7℃  (月)5℃  (日)

熟的飯菜

1

1

2

調理食品

1

1

2

半調理品

1/2

1

6

蔬菜

1

1

4

水果

1

2

3

果汁

1

2

6

豬肉

1/2

1

6

其他肉類

1

2

6

家禽

1/2

1

3

魚類海產

1/2

1

2
‧-18℃ : 為新式雙門冰箱,冷凍庫和冷藏庫分開,冷凍力最強。
‧-12℃~-7℃ : 為舊式冰箱,冷凍力較差。
‧5℃ : 為冰箱的冷藏庫,因溫度較高,食物的保存期限最短。

常見的解凍方法


解凍方法

時間

備註

冰箱中之冷藏室

6小時
時間充裕時用之,以低溫慢速凍結

室溫

40~60分
視當天氣溫而異

自來水

10分
時間不充裕時用之,但必須用密封包裝袋一起放入水中,以防風味及養分流失

加熱解凍

5分
用熱油、蒸汽或熱湯加熱冷凍食品,非常快速,若想解凍、煮熟一次完成,則加熱的時間要延長些

微波烤箱

2分
按不同機型的說明進行解凍


現在一般家庭都有冰箱,家用冰箱可分為兩大部份,結冰的那層是「冷凍庫」,溫度低到攝氏零下十八度,可以長期保存食物。不結冰的叫「冷藏庫」,溫度只有攝氏五度左右,適於短期的食物保存,因此購買了冷凍食品後 :

1.儘速放進冷凍庫中,而不要放在冷藏庫裏,除非要解凍馬上食用。
2.蔬果、肉類、水產品為了避免存放在一起產生不良氣味,可用大塑膠袋分類包起來再冷凍貯存。
3.食物能保存多久,應視食物的種類和冷凍庫的溫度來決定,冷凍庫的溫度愈低,保存期愈長,所以應儘量使冷凍庫保持在攝氏零下十八度。
4.在保存期間,如果冷凍庫故障失靈,溫度上下波動時,會縮短冷凍食品的貯藏壽命。
5.肉類、水產之調理品,保存期限較短,購買後不宜貯存太久,應儘快食用。
6.若保存時,不慎弄破包裝袋,可以用塑膠袋加包幾層來補救,並在上面標明日期,儘快食用。

資訊來源:冷凍食品知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